黎黎的素笺知心-ZJ

微博、B站同此名,文章非授权谢绝转载,转发请注明来源,禁止修改原创。谢谢。

刺客列传吐槽36

看完所有的吐槽,真是一语中的,也不想再多说这部剧续得有多失败了,我只有一句话心疼他:第一季的慕容黎,就像被外面的一切和自己,逼疯了……

芝麻叶子:

拖了好久好久的阿离  @江海寄余生 


点播让我分析慕容离,最好分析下第一部和第二部的区别


 


阿离真的是,我最不想写的人物了,看我前面写那么多,对慕容离总是不敢往深里写


因为很复杂。主要是第一部


我觉得我根本表达不出来他的复杂


尤其是第一部只是给阿离的征途做了个序曲,我看完第一部的时候就在期待阿离接下来的行动,势必是波澜万丈又羚羊挂角,想想就有趣


再期待下已经动荡和反应过来的钧天各种势力的此起彼伏,我简直脑补了一部东周列国志和三国演义了


结果第二部伴随着制作者的改弦更张,啪嗒整个故事全都变了


这就更不好写了啊,他要干什么我完全看不出来啊,我怎么分析啊,我看戏也就是个马后炮从剧情捋人物而已,这剧情都没开展呢我怎么捋啊


 


而且第二部故事改设定了真的有点让人捉急啊,我想看的大戏开了个头就落幕了。后面上的那出衍生剧仿佛蹩脚的红楼续篇。银河的历史翻开了一页,然后杨威利就跟莱因哈特上演各种狗血爱恨去了


 


我能说什么呢,我也没辙啊


就当大型同人剧看吧


 


第一部的编剧说他们会……在有时间有心情的时候补完原定的故事,然后发表


谁知道猴年马月啊


有时候想想第一部,真是觉得原来的编剧对于各种典故和传统文化研究之深刻。单看现在一群易经爱好者拿着卦象来细数各种严丝合缝的铺排就可见一斑了。尤其里面对于很多历史事件和政体结构的化用,很有一种信手拈来做调料的轻松


反观第二部,二编的功底真的是差很远,照着描都描不出来的浅白


更瞎的是整个世界观都不同了


前几天有人说红楼梦,不由得狠批了一通高鹗续本远不如曹公,读起来落差太大了。 @江海寄余生 表示可以用刺客一二部来比喻一下


啊江海真是怨念深刻[捂脸] 不过我可以理解


就比如说香菱,曹公对她命运的安排特别特别有深意,对她的批语也很明确:根并荷花一茎香,平生遭际实堪伤。自从两地生孤木,致使香魂返故乡。啊香菱命运很明显了,顺便也是给黛玉的命运做个注脚。结果高鹗写的什么啊,他写夏金桂给香菱下毒,结果夏金桂自己吃了毒汤水死掉了,夏家闹腾,宝蟾说了真相,后来香菱还被扶正了。我的天,我不能接受啊,虽然我很怜惜香菱也希望她能得自在,但是……这就不是红楼梦了啊,我甚至连夏金桂的死法我都不能接受,夏金桂虽然嚣张跋扈,但是照样是桂花夏家的大小姐,而且我认为曹公加入这么一个“外具花柳之姿,内秉风雷之性”的新人物出场,身上是肩负了很多剧情的,而且曹公笔下的女子都是薄命人,这种恶毒女配设置算什么啊。可惜夏金桂出来时已经79回了,我都不造她后面会怎么发挥。我感觉我看夏金桂的死就跟看陵光的死一样,这都什么玩意儿啊,剧情太蠢了点吧




我又开始废话了好像,用刺客来跟红楼梦比较是有点不妥当哈,一个是文学巅峰,一个就是网剧。我只是在形容我的心情


一编对于慕容的处理是有点反套路的,亡国王子,被挚友托付复国,按一般文学或者影视作品来说,那就是亡国王子努力复国啦,但是慕容离完全没有打算复国,他有一种看淡世情的通透,又有一种刻骨入心的仇恨,这份仇恨和这份通透交织在一起,让他无所适从,他不认为瑶光不该亡,因为这是乱世小国的命运,但是瑶光是他的家国,国破家亡,怎能不恨。他的理智很清醒,知道没什么可忿懑的,但是他的情感很揪心,亲人,朋友,百姓,家国,一夕之间全都没了,理由却又那么荒唐。他岂能不恨。这种交缠的情绪对一个十六岁的少年来说实在沉重,更何况他那时候衣食无着,隐姓埋名,偏偏他还不能死


最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清冷孤傲,不苟言笑的慕容离




慕容有点偏执的自苦,因为看到亡国时满城的鲜血对红色很敏感,但是就偏偏开始穿红衣服,把最讨厌的颜色穿到身上,仿佛要提醒自己不能忘记。明明因为朋友坠楼对高处不适应,偏偏就住在最高的殿里,而且那楼台黄昏望下去满眼红霞简直就是会心一击,他就偏要住在里面,还改了名字叫向煦台来纪念亡友,很有一种我就是要逼死我自己的感觉


有时候觉得慕容离已经很有些PTSD症候群了,他偏偏又能收敛情绪做到完全不苟言笑。但是他不苟言笑也并不完全是压抑情绪,而是大概没力气做表情了


正常人这个走向怕是要疯了


所以当然要搞事了,最热烈的火焰烧起来是冰冷的蓝色


我不好过,大家都别好过了


瑶光亡国了,大家都亡国吧


反正天下都要乱了,那就快点乱起来吧




毓埥是个成熟的政治家,他有了利益不会当天上掉馅饼,他问慕容离想要什么,慕容说反正我要的跟你要的不冲突,你就放开手脚去做吧,你把这天下都屠光了我也不在乎




其实他自己都说不出想要什么,他要的怕就是大家啥都别要了


就可能因为太飘忽了,让毓埥觉得搞不懂他要啥,难以掌控,干脆杀了算了,曾经派刺客行刺


后来之所以接纳了他,是因为知道了慕容是瑶光王子,哦难怪这么疯,明白了




其实很多时候,慕容所有的权谋,算计,都是事成之后让人发现的,而且也就我们这些上帝视角的观众才能猜到他做了什么,然而我们的上帝视角太小,一编藏着掖着不给多看,他之后要做的事情,我们也不清楚,反正观众是猜了各种版本了,都不知道他要干嘛


二编就很套路化了


原谅我又拿红楼举例子了,希望红迷不要喷我。曹公写红楼完全反套路,高鹗就很戏剧化很套路。他让夏金桂自作自受毒人反毒己,他让林黛玉薛宝钗的成亲搞调包计,啊这完全是狗血套路的那种,曹公绝对不会这么写!绝对不会!所以真的很爱87版创作组没有走高鹗的脚本了


刺客的二编给阿离加上最大的套路,就是一心复国


增加了复国这个任务的阿离,整个人都不一样了,一设的阿离,迷茫,狠厉,似鬼似仙。二设的阿离简直就是汲汲营营,呕心沥血


虽然每一个慕容都很可爱吧,但是不是一个人了啊


嘛,也不是说慕容离是不能转变思想的,毕竟复国也是他朋友的嘱托之一啊,而且乱世什么都有可能啊为啥不能啊,再说阿离他可能经过时间流转就改变思想了呢


但是!但是二编你要给出合理解释啊


啥也没有,啪叽就要复国了 


我只能靠中国观众最擅长的自我脑补和自我暗示来过渡了,不然没法看啊,好吧就是要复国了,不接受解释,就酱紫了


然后狂撒狗血,其实我也不是不看套路啊,套路传千年,就是因为观众爱看啊,第一部也不是没有套路啊,第一部也有挺多啊,我也看得很高兴啊。


就是吧……你复国的剧情搞得这么……那个啥……对比第一部纵横来回真是差好多




一编最可贵之处,就是给慕容离安排的戏份并不多,但是没有一场是多余的,也没有给他很多展示情绪的空间,更多的是留白,让你猜,让你琢磨。我总觉得可能这份笔力让人敬畏吧,所以二编也不敢让慕容离做什么太大的情绪波动,哭啊嚎啊争执啊发狠啊都是别人做的,二编虽然比较狗血,但是总觉得他尽可能的保留了……心目中慕容的清冷孤傲,在一片狗血中已经很难得了,虽然跟第一部比起来已经差远了。有时候觉得反正都狗血成这样了,你就干脆抛开一设尽情渲染这边情绪算了,不要每个人都那么多大段大段内心独白,轮到阿离就自己沉默吧,有时候又觉得其实满篇狗血中有点沉默还是好的要是阿离也开始咆哮了那不是就彻底毁掉了




唉我也是很矛盾了,这就是看同人OOC时候的感觉啊,而且这还是官方自己OOC,上哪儿说理去




不过第二部的慕容还真的挺好分析的呢,相比起来第一部就难多了


 


有时候想想也不能太怪二编,毕竟在网剧中刺二还算中不溜了吧,而且可能也有制片方的要求吧。可惜被1吸引看2的人群,怎么能接受这么鲜明的落差呢


 


容我再啰嗦两句


大家可以看看我前面几篇的吐槽,我是在去年12月底才看刺客的,所以没有经历追剧的煎熬,而且前期我吐槽的情绪多集中在剧组的穷酸和演员的青涩,加上前期剧情还没有明朗化,没有看进去的我简直各种糟心想宣泄


 


我现在还记得那种很嫌弃的心情


但是现在去看的话心情就不一样了。可以说我熟悉了情节和人物,不再别扭了。可以说我看进去了就开滤镜了


这种心情在阿离身上是比较集中的,我前面的吐槽没怎么说他,后来开始多起来了,而且字里行间那种又嫌弃又喜欢的情绪可以说表达得还是挺多的


 


所以我说第一部的阿离很复杂,主要是因为


第一,他的际遇非常特别,未来有无数的可能性,而且故事才刚刚展开


第二,人物一直很高冷,很多事情都是在不动声色中完成,你看到了结果才能往前推导他做了什么,尤其人物的设定平添神秘,很多没做的事情可能你都会往他身上想


第三,他的相方,执明那条线很轻松。全剧最沉重和最轻松的两个人组合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化学效应,这也是制片人第二部专门挑出来运营的原因(可惜并没有搞清楚)。同时他身边其他的人,跟他凑到一起也都很有意思,身份的差异和仇恨,显得他和每个人交流都别有用心,又仿佛保有情感


第四,演员。我前期的吐槽中也聊过好几次。查杰对这个角色的理解和表演吧,你说他演得好,那肯定不是,有好几场,特别有深意的戏,我总是觉得他演的浮于表面,没有展示那平静下的山崩海啸,远没有达到我心目中慕容离的感觉,就特别特别遗憾为啥让他演。但是有的时候,我又觉得他也确实是在某种程度,和慕容离的特质有接合,那种迷茫,游魂,又有点暗合当时的慕容,仿佛一阵风吹过去就飘了。而且那种裹着鲜红的衣服也掩不住的清冷感,那又是相当的慕容离了,这时候又有点小庆幸是他演。第二部演员进步很大,但是这种青涩的茫然倒消失了,我居然有点怅然。明明第一部里挺嫌弃那种不在状态的飘忽,但是我再看第一部呢,又还是嫌弃他表演的不到位,不过可能真的是看进去了居然也就慢慢顺眼了


好像今年这个演员三次元很喧扰,但是我对演员三次元的事情不感兴趣,我对慕容离的喜爱仅仅在角色本身,未来不敢说会不会拓展,至少现在完全没有。听说他之后有新戏,我都不知道看不看。啊巴不得他干脆这辈子就演这么一个角色算了,不要影响我对慕容离的感觉。又觉得如果他其他戏演得好那不是更好嘛,多一个好演员演戏给你看啦


其实第一部许多演员表现都很涩啦,这也是我对第一部还是很嫌弃的原因之一,不单单是慕容的演员,不过慕容离这个人物我真的是挺喜欢,所以尤其忍不了吧。但是如果找大秦帝国那样的班底来演呢,好像又遇不到这么多小鲜肉 TAT


人心啊,真是各种不满足啊,本来就是个网剧要求这么多,我也真是够烦的了




—— TBC  —— 




我发现网速好的时候可以带图发文的,可惜大多数时候家里和公司网速都渣渣




可能会写很慢就是了,感觉好多话想说,又觉得没啥可以说的


  @江海寄余生 



评论

热度(33)